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444封信-->「慢」就是最"快"的方法

 葉老師文章-「慢」就是最"快"的方法

11月底
第一場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的音樂會,就從 #高階音樂會 開始
最近高階音樂會的學生,
都練得好痛苦!😔
我現在手上僅有幾個高階學生
我在帶他們練之前 都會先跟孩子解釋 "慢就是最快的方法"
因為多數孩子會被 #youtube影響
包含她們練習的速度上,直接"自以為可以複製youtube那些厲害演奏家的速度!
殊不知,
youtube那些人可彈到那麼流暢的速度
背後的過程孩子也不曉得,
孩子僅看到這個影片所得到的"結果"
學生彈這麼快
只得到幾個下場
❌錯音百出
❌錯的地方永遠錯
❌某些段落永遠接不上
-
所以最近帶孩子練習的方式
我直接放慢三倍速度
學生想當然爾痛苦連連
但是這樣的"慢練"
一堂課後學生自己就很有感覺
他們紛紛跟我說 #疑?
✔️原本一直彈錯的地方怎麼不會彈錯了?
✔️我怎麼突然會了?
✔️我覺得我比較能掌握了?
✔️有些不懂的片段終於懂了!
-
我都說彈琴需要用到兩個腦🧠
一個是頭腦🧠
一個是手感的腦✋🤚
這個手感的腦
需要從慢速累積
例如:假使 對節拍器目標速度要達到180
必須從80.84.88.92....依序上升
-
然後從大段落切到小句子
慢慢堆疊而成
這樣由慢速的 #累進
才能讓手感的腦真正記好!
-
總之最近葉老師跟教室老師
在帶中高階學生
都呈現一個" #很痛苦的狀態"😖
不僅課堂上要忍受一堆錯音,
還要紓解學生因為練不好.重覆練而產生的負面情緒.
還要確認孩子回家是否照做,
真是超辛苦的過程~
這篇文章想要提醒所有爸媽,
現在還有三個禮拜到一個月的時間才表演
其實還有充裕的時間
先在絕對不是貪快的時間點
➡️不要急著讓孩子彈 #youtube的速度‼️‼️(請切記!)
現在還有時間的情況下~
一定要放慢下來!
一定要按照段落一段一段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