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425封信 --> 關於教養的杖:死賴在地上韵寶貝 被我帶出教室嚴厲訓斥之後就復活了

葉老師文章 - 關於教養的杖:死賴在地上韵寶貝 被我帶出教室嚴厲訓斥之後就復活了


  今天上幼兒律動課到第八堂,韵寶貝這幾堂課,只要碰到自己沒興趣抑或是他懶得參與的事情,都會賴在教室地板上或者躺在地上不跟著做,要不然就去拿教室的其他東西,在家裡也是,只要不合他的意思,一樣給我賴在地上不起來!😔


  雖然現在她年紀還小,有些事情也許不用看得如此"嚴重",也該視為孩子發展中"必然的狀態"。


  不過,葉老師我不覺得應該完完全全縱容孩子,"用這種死賴的方式在面對他不想做或者不合意的事情"。


  今天上課,也在上課第40分鐘左右又來了!我就直接把孩子帶出教室,用非常嚴厲的口氣加上非常堅定的眼神警告韵寶貝:你如果再這樣,就要下樓去,我不會再帶你上課了!


  然後在反問他:賴在地上對嗎?韵寶就搖搖頭。其實看孩子的眼神,我就知道,他很認真在面對媽媽說的話!


  因此,當我嚴厲警告完後,回到教室,狀況就好很多很多!也願意服從花花老師教導。

-

  以我的觀察,韵寶貝的能力不錯,節奏感好、語言發展也好、大小肌肉發展也很好,只要有好的態度,很多技術跟認知其實難不倒他。


  可是,韵寶有很多"心態上"的部分,很難教,當她不想做的時候,他擁有的能力就會一切歸零,所以需要 #教導 #警告 #循循善誘 #嚴厲怒斥 #偶爾需要杖,這之中的比例拿捏,身為韵寶的媽媽的我心中會有一個底。

-

  教學生的過程中,很多孩子都有很好的能力,卻沒有很正確的"心態跟態度",這是爸媽需要完全負責的部分。


  這個 #態度的種子,也許在這個兩歲,真的很關鍵。教養的權柄跟杖,爸媽適度還是要拿出來,不要完全縱容孩子任性跟只做自己愛做的事情,卻不用心面對較難或者比較沒有興趣的部分。


  我今天對韵寶怒斥跟嚴格警告後,孩子的態度翻轉
讓我更確認, #孩子需要教養的杖,更提醒我 #不要忽視兩歲這一年黃金態度的養成


#爸媽對孩子態度養成在關鍵時候必須認真面對而不是隨便講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