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98封信-->防疫的第一個月(一些心情)

葉老師文章-防疫的第一個月(一些心情)
關於防疫從過年後到現在
大概已經一個多月
這一個多月,
其實我的壓力滿大😰
這個壓力來自於
"我們能不能打造一個風險最低的教育環境"
"我們能不能在全球武漢肺炎如此猖狂的情況下大家都還願意安心來上課跟上班"
-
這一個多月
整個台灣
需要靠第一線"服務"."教育"人來謀生者
包括我們
都備感沉重的壓力跟面對未知的風險感
我的工作量也變大了
腦子原本要顧到大家的學習
現在加碼要顧到
👉"你有沒有戴口罩?"
👉"你有沒有酒精消毒?"
👉"你有沒有洗手?"
👉"你有沒有生病?"
👉"你有沒有出國去玩?"
-
整個生活環境.人的心也跟行為改變了
😔看到身邊生病的人,我們第一時間竟然變成:
"ㄟ~你不要靠近我!你回家給我隔離"
😔看到發燒的人,竟然不是投以關懷眼光,而是:
"ㄟ~你是武漢肺炎的高風險群,你快閃!"
😔知道遠方的親友從國外回來,以前期待見面的心情變成了:
"你先居家隔離,不要靠近我,等14天後我們再見面"
我在這不是要指責誰,而是想陳述這一切的改變
-
身為第一線靠著
保護學生.教育學生.凝聚家長的葉老師來說
真的要說
我覺得台灣之所以在武漢肺炎這樣低罹患率
真的是我們這一群人
❤️"非常謹慎.戒慎恐懼的在做事"
小從音樂教室.安親班.診所,
大至醫療院所.各級學校.公家場所
從上而下,主導者嚴格的把關
不敢掉以輕心的注意
全台灣幾乎成為一個凝聚謹慎跟防備的環境
我們台灣才能夠大家在一個"還算是安全"的情況度過這個難題
這讓我想起過去我爸常常跟我說
"驕兵必敗" "哀兵必勝"
這個勝與敗在這場武漢肺炎的戰役
不是第一名第二名.的"名次"
而是"抱著謹慎.不過度樂觀的態度行事"
我想台灣就是因為全體上下都抱著這樣的心情做事
才能夠讓大家現在"安全的過生活"
-
所以我覺得
"被服務者"."被教育者"
應該要安心的相信你所到的地方他們都非常認真地在防疫
戴口罩一整天教學講話都要岔氣
消毒鋼琴各項用品消毒到手快爛掉
大家也盡量做到"滴水不漏"阿~
應該給彼此一些空間
而不是"指責"跟"指使"別人
"應該要照個你心中的方式做事情"
-
年輕的時候看到一句話
一直在我心中
💋「你的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爲你負重前行」
現在身為這個"負重者"
我發現真是不容易~
所以大家請一起加油!
防疫可能要兩個月.三個月.四個月......未知數
但是
這是歷史性的一刻
也讓我們好好謹記跟珍藏心中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