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39封信-->【2017年母親節音樂會 有幾個心得想分享 有感的家長歡迎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感覺】

葉老師文章-
【這次母親節音樂會 有幾個心得想分享 有感的家長歡迎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感覺】
✌️台上一瞬間台下10年功-
每次看到孩子的表演,我心裡不是只有感動,而是"五味雜陳"!
我會想到孩子剛拿到譜的表情,然後我會想到他開始學覺得很難痛苦的樣子,然後想到中間被老師操快崩潰的樣子,到最後上台前,又跟我說....老師我緊張到覺得上台我會忘光光,到最後表演結束鬆了一口氣,可以用"煙火般稍縱即逝"來形容,雖然表演這麼的短暫,可是他的後續在孩子的影響,會是一輩子的,因為他記得,他曾經努力.他曾經在童年的時候被老師看重,他會記得童年時期他有經過場面的訓練,這是有差的!
小孩子某部分有一個矛盾的情緒,他們其實"喜歡"被老師操,如果他被老師操嘴巴會說"歐!好累喔"實際上對他們來說,那是看重他的表現!
✌️隨遇而安-
這幾天傾盆大雨,我心中想的只是,趕快讓孩子把握最後時光練習表演曲,外面大雨直落,不敢說完全沒被滂沱大雨的麻煩擾到內心,但我們教室是此起彼落的表演曲琴聲,外面風雨交加,我們在教室狂操,孩子也如此甘願在最後時刻努力,就是為了今天高階最後一場的表演! 隨遇而安,不管是下雨.功課繁忙.發高燒生病,家長都跟我一起克服了,隨遇而安,就是我現在辦活動的心態!
✌️不求沒有負面聲音-
我們做表演這件事情,九成的家長都認為對孩子是有正向的影響,但就是有大概零點二成吧! 會跟你討價還價一些我認為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對他來說他無論如何都要跟你吵)那種感覺就像是大部分的家長都把他孩子上台視為榮耀,但那些極少數會把你辦的活動視為糞土..
對旁人來說可以很輕易地說:"阿你就不要太在意等等" ,但對於我如此戰戰兢兢每天都活在戰鬥狀態在辦活動的人來說,是有挫敗感的!
但我認為,與負向聲音共存的這件事情,是可以練習的
這種少數會干擾的負面聲音是會更堅定你的意志,更考驗我們堅持度到哪裡!
很重要!這是人生的學習!!
✌️持續.堅持-
辦音樂會其實是一件可有可無的事情說真的
他不像學校,就是一定要有"月考",一定要有"寒暑假"等等...
要不要辦音樂會,要不要"持續堅持不懈"的辦下去只有一個重點,就是"老師要不要做而已",還有老師要不要/願不願意/拿石頭來砸自己腳?
我想在我還沒有什麼大變卦前,活動不太會有什麼變動,就是每年每年持續做下去,一定會一直做下去
過程挫折連連,但最終都是一個開心.感動成為永恆在我內心中,
一直做下去的原因真的是,我認為對於學生.老師.經營者來說.長期看來都是正向影響,尤其是對於我們的孩子!
✌️榜樣-
我要說的是
如果當經營者自己先帶頭努力,
你的老師.家長.學生"才有可能"跟著努力!
真的!
我今天在音樂會說"沒有自然而然就有成果的事情"
不會有的!
你在電視上看到那些厲害的音樂家.明星.看起來唱歌都很自然.彈琴都很渾然天成,
你怎麼知道他從小是被怎麼樣的操練,操到很自然的表現呢??
而且很多媒體為了"神化"都會告訴讀者,他是"天才"等等,
天才需要好的環境.好的教育.好的家長.持續夙夜匪懈的努力跟堅持,才能夠"看起來很自然"
國外那些搖滾歌手.我都不覺得他們是"自然而然的"
我自己帶學生那麼多年,我從來沒有感覺到學生能夠"自然"彈得很好這件事情,所以看似自然的事情努力都是有跡可循的千萬要記住!!
✌️不厭其煩-
很多準則.音樂會的規矩.練琴的心態
絕對不是"你講一次"或者"我有講過啊" 就有辦法成為大家能夠做到的依據
我教室之所以在活動.辦學能夠有一定的水平
有賴於我真的很有耐心把一樣的事情,用一樣的熱情持續講持續散播
直到這件事情成為大家願意去做的標準
包含服裝
這次從初階到高階 大家服裝越穿越好
包含遲到早退的事情
也幾乎逼近零
不厭其煩,絕對是教育不二法門!
✌️忘掉今天,繼續努力-
今天(高階)學生的表演我整場在後台聽得一清二楚,沒有人能夠永遠在舞台上一個音都不彈錯,也有人緊張到失常,我還是只有一個想法:我們是人不是機器,錯跟挫折都是正常的,只要下次繼續努力,就好.
最後我要說的是#葉老師這季的音樂會結束暫時解脫啦(開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