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29封信 - 【學習音樂一開始最重要的精神- 是"服從"】

  如果看待孩子學習音樂(應該是學習很多事物),我覺得一開始最重要的基本精神葉老師我想開門見山開宗明義地講就是"服從"!

  我覺得"服從"的前面需要講解一件事情,那就是其實學音樂的一開始家長本來就是有"選擇權"的,音樂本來就是可以選擇要不要學的才藝,音樂才藝班的是私人機構,大家都拿出自己的本事在經營風格略為不同但大都可以先行做功課,接下來就是家長是可以選擇要跟哪個老師學習音樂,因為經過這一連串的選擇後,你決定開始來到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學音樂,這才開始是孩子跟家長要服從的開始。

  我認為教育現在很麻煩的事情是,可能過去我們被填鴨習慣了,本末倒置現在太張揚每個孩子家長都開始要有"自己的想法",我不是覺得自己的想法有錯,而是,很多時候當孩子學習的根基還不足夠的時候,我覺得"很單純的先照老師的指令做很重要"!


  就拿學音樂來說好了,服從包含很多層面,說真的,服從必須從家長做起!要從家長做起!但有時候家長沒有自覺的是反對老師的指令。

  • 一周一次規律的上課,很多家長做不到!有時候要求孩子補課,老師都千辛萬苦地喬出補課時間,甚至說,是你們老師自己請假還要求調課,最常聽到的是家長說:老師我們玩太累沒有空!
  • 再來,要準備樂器這件事情,這是絕對的基本,家長會說,我們本來就沒打算準備鋼琴!
  • 一周五次的練琴(我自己是可以讓孩子休息兩天),家長說,做不到!只能練一天!
  • 老師辛苦的準備發表會,學生家長說,我們不用參加沒關係!
那這樣我會覺得,如果這四點得到的是這樣的回答,我們身為老師不會強迫家長,但是,那我就要說,當初決定學習音樂的選擇,是不是不該做呢?



  很多家長都超好的想幫我介紹學生來這學,因為她發現自己的小孩照我們學習的方式孩子的音樂程度相當好,我真心感謝這些家長!但因為從來我沒有祭出任何"介紹學生就有什麼優惠方案"的制度,原因就在這篇文章,因為我希望大家是因為真正思考過自己的選擇確定自己要進來這個環境而來,不是因為,為了貪那個小小優惠,賣學習價值還是跟賣衣服賣皮包應該要有差別!

  不要說學音樂,我要說的是,各種學科,在涉入尚淺之前,都要服從老師的指令,因為機構本身是專業,它們很清楚這個學科要怎麼學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也許家長一開始不知道,但先服從先配合老師,孩子進入那個情境,很快就會知道其中的箇中好處!

  我知道很多指令會牽涉的金錢,比方說準備鋼琴,但這也是牽扯到我前面說的選擇權問題,學習本來就是一個投資,這也同時是家長需要納入考量的部分,樂器有便宜跟貴的部分,不見得要挑最昂貴的,但基本款都完全不準備,孩子的學習是真的很難有所長進!

  孩子學習到底需不需要天分,需要!但後面的執行佔八成,學習的好壞先從服從開始!

  在這分享自己最近也開始變成學生,我到健身房找教練上重量訓練的課程,為的是不想當肉鬆垮垮的歐巴桑,也讓自己更健康!

  我是一個運動底子非常差的學生,但我拿出我的誠意跟努力,每天都練習,把教練講的每個動作錄影一次又一次的看,在練習的時候一個動作都努力修正細節,也把教練講的飲食方式就算再麻煩也努力克服,每次教練都誇讚我,你每一次都很有進步!我覺得當我認真努力集中精神在學習的細節,我無形之間產生極大的興趣跟力量!這一切都是從"服從"教練的指令開始!因為我有本身的工作很忙,但我都告訴教練,你一周規定我上幾次我會努力跟你配合,於是我先把時間表排好要教練幫我上課,我都是追著教練時間走,而不是要教練一直配合我,因為我知道不管我在其他教育領域在厲害,對於運動我不懂就應該要歸零學習!

  所以家長跟孩子,你們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一開始歸零的學習真的很重要,歸零跟服從,久了之後,孩子跟家長都會產生極大的能量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