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葉老師的話-我們深刻落實"尊重"的觀眾文化

(2013年蘆洲功學社音樂會 活動後感言)

  這次音樂會,其中除了每一個學生表現的可圈可點之外,我更覺得感恩的部分是我們所提倡”尊重”的文化,每一個家長都相當配合!
  這次全數的孩子跟家長都沒有提前離席,都聽到最後一個節目才離開,這是一件多麼不簡單的事情!
  
而且,請大家包含的是:我不提前公佈表演順序,原因就是,我不希望做節目的更改,我希望被安排在第一個的孩子就”欣然接受”自己被安排的順序,被安排在”壓軸”的也一樣,因為紀律的養成應該就從能夠接受師長大人的安排開始吧!

  我跟每一個家長說,我希望第一個表演的小朋友的觀眾很多,最後一個小朋友表演的觀眾希望也是一樣多的!這很重要!如果寶貝被排在後面,台下卻只有寥寥無幾的觀眾,那他的爸媽還有小朋友作何感想?情何以堪?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排在前半場跟後半場,我想”被尊重”的感覺是人人都需要的,我很慶幸自己有機會”教育”所謂的觀眾文化,我相信我們不僅是希望教育一個能夠把琴彈的好的孩子,更要教育她們懂的尊重別人. 人人總是稱羨日本的素質很高,但我們現在也應該著手教育我們自己本國的孩子,讓未來20年後,大家可以說”台灣”的人素質也很高吧!

畢竟有禮.懂得尊重.良好態度的孩子,到哪裡都應該會有不錯的發展!

這次家長不僅沒有提前離開,還非常感謝我們給予家長非常豐盛的音樂饗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