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葉老師的話-音樂老師們心中的亮光

今年已經是我第三次去聽芬貝爾的講座,每一年的內容都截然的不同,
但始終如一的就是能夠聆聽到芬貝爾先生彈奏充滿內在生命力的音樂。
我個人喜歡的還有芬貝爾老師非常熱情如火的爵士彈奏,
以及言談到鋼琴音樂教育就發亮的眼神。
芬貝爾先生講話不疾不徐,講題也從學理到實用性,充滿邏輯性和架構,
相對於台灣的人演講總是直接給予答案,芬貝爾老師的演說給予我們更多思考空間。

談及芬貝爾創作的教材,越來越豐富,
有爵士、搖滾、古典、聖誕曲集、福音音樂、孩童兒歌、星光曲集,
還有針對各種不同年齡層的教材,
他把教材分得很詳細,有學齡前的預備練習,也有針對成人的快速近程,
每年看到芬貝爾先生都帶入新的教材,今年又多了"視奏教材"。

芬貝爾先生除了自己是個很好的演奏者,也是一個很好的老師,更是一個很好的創作者,
嚴格說起來,他是一個音樂教育的傳福音者,更是音樂教育的"救贖者"。

過去我們那個年代,音樂的教材就是拜爾、湯姆遜...等,
並非這些教材不好,但他的架構其實較為死板且進度不夠循序漸進,
因此過去導致很多孩子非常的沒有興趣,學習不到兩年就放棄鋼琴。
芬貝爾把整個教材的邏輯全部重新整頓過。
我今天在聽演講的同時,我也在思考,
芬貝爾先生他決定要寫這完全打破過去邏輯的教材時,
他內在的聲音是什麼?如何讓他能夠勇往直前的?
且,他更激勵我的一部分是:
每一年他都帶著"新的教材"來到台灣,
他四處演講、教學,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忙,
教材已經遍及中國大陸、美國、香港、韓國...
已經很多老師固定使用他的教材了,照理說他已經是個很有成就的人了,
可是他並不滿足於他現有的創作,他還是不停的為下一代的孩子想
"怎麼樣才可以更好",
"我怎麼樣才可以更幫助音樂老師讓教學的品質更加提升"?

還好有他的堅持跟持續的教材創作,
讓我看到現在我自己教室裡的學生,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雖然惰性不減,
但總是可以比當年我們年代的孩子多幾分快樂、創造力、想像力、成就感,
每次我讓學生回家配CD他們配上速度之後,
充滿成就感的告訴我:"我會配了喔!我跟上速度了喔!",
每次配芬貝爾第一級"搖滾C音",
學生可以彈完一次就可以跟著CD配樂結尾開始跳舞,
真的很快樂。
這種快樂,是老師跟學生雙方都充滿了成就感。

今天的演講,
他講到了從小學音樂的孩子可以平衡孩子們的左右腦
左腦跟右腦分別掌握了邏輯性跟創造性;舊經驗跟新經驗。

從小學音樂的孩子可以感受、刺激五感的美。

他更說了不要因為家長或者環境的壓力,
讓孩子在還沒把基礎固好之前就彈奏大型的古典樂曲,
為的只是去比賽跟考試。
他提醒我們,要先顧到孩子的美感跟姿勢以及基本功。
(天哪!這真的是好誠懇的提醒!)
若沒有願意分享的音樂教育長輩之提點,
我想我們常常會因為生計而去迷失於我們身為音樂老師的價值。
若沒有前輩的提醒,我們會忘記自己的初衷,
我們會沒有勇氣也會沒有力氣去告訴家長真正音樂教育的價值點在哪裡?
也會默默的妥協於這個現實環境。

出了社會的音樂老師,更要在自己的生活中,
找到一個在專業領域上可以"嚮往"的亮光,
不然真的很容易不自覺的迷失。
還好,我有芬貝爾這樣前輩的亮光,還有他持續教材創作。
讓我一直一直可以持續努力去平衡教學夢想跟現實,
更重要的是,我可以看到教室學生永遠配上CD快樂的表情。


明年,鋼琴老師們一起去聽聽他下一個講題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