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葉老師的話 - 誰偷走孩子的時間?

這幾年來,聽到好多學生很頻繁的告訴我:

”老師,我好累喔!”

”老師,我從星期一到星期五都九點才回家!”

”老師,我們每星期要補五天英文,我英文功課都還沒寫完,等一下還要補數學,數學也有一堆功課”

”老師,我評量還沒寫完,等等要回安親班..可不可以早點下課?"

-

身為教音樂的老師的我們,我們也都是受台灣的教育長大的,
深知,學科上的競爭,是身為台灣學子,無可避免的迴圈,
一代接著一代,教改再怎麼改,並不可能會讓壓力減弱∼
這樣的壓力,我們不僅懂,而且是深深體會。

但今天我想探討的是,身為家長和師長或者身為教育的一份子,
我們要很認真的探討,孩子的時間&腦力&學習力一一被大人逐漸侵蝕的問題...

首先我們必須先探討的是:小孩的學習。
孩子上半天早上七點半要到學校,中午12點放學,一共花五個小時在學校學習
孩子上整天早上七點半要到學校,下午4點放學,其實照理說,他已經花了八個小時學習,
但由於每個家庭的情況不同,多數孩子必須要上安親班,
安親班平均要花一∼兩小時做功課,所以每天孩子已經花十個小時在學科上面。

剩下的時間,其實就是家長在面對其他事情的時間抉擇!

對於新北市的小朋友來說,三年級以上有四天是要念整天,只有一天是半天,
意思就是:孩子一週最少最少會花48個小時在學科上面,我說的是最基本的喔!

可是大多數的家長仍然不干示弱的再繼續幫孩子增加課程,
過去的英文教育,只要補兩天,剩下靠著孩子自己消化吸收,
但現在英文要補三天、四天、甚至是每天都要補英文,
媽媽說:英文每天都要接觸,多接觸才能夠熟能生巧,
每天都接觸才能夠有全英文的環境,英文又活生生的佔掉孩子一周10個小時的時間,
數學,媽媽說一定要補,補了數學成績才能進步,數學一周補兩天,補了還有作業...
再加上數學的時間,哇∼∼∼五個小時飛了...

孩子最愛的美術、音樂,媽媽也毫不放過,這是孩子最愛的!
當然一定要滿足孩子∼每週一~兩個小時的上課.....
對不起孩子竟然說他累了,他真的好累,連葉老師都救不了他,
我說:你去洗個臉,喝個水...我們繼續彈琴...
孩子真的沒有力氣用一個快樂的心、有精神的腦力跟身體彈琴,
結果...孩子最喜歡的科目,最想做的事情,他反而沒有力氣做,
原因無他,就是他真的累了。


媽媽在這種情況,還請老師幫忙:
”老師,請你幫我跟我的孩子講,請他每天多練30分鐘的琴,只練10分鐘夠嗎?”

身為音樂老師的我們,真的很無奈,我們還必須幫忙”侵蝕”孩子的時間!

事實上練10分鐘當然不夠,學了兩年以上練30分鐘才是正確的,

但是孩子已經從早上八點上課到晚上七八點,我們怎麼忍心,再繼續做荼毒孩子的工作呢?

超時工作的孩子,比上班的爸爸媽媽還要累!
但爸爸媽媽卻說:你能補這麼多習學這麼多東西,你卻不珍惜。
更慘的事情,回家了,爸爸媽媽說:很晚了,趕快洗澡睡覺...
孩子真的連發呆.放空的時間都沒有了。

小學一、二年級就有很多孩子都這樣了,他所擁有的學習力跟能夢想的能力,
都在他一開始學習的過程,就一一的被抹殺了。

=================================================

那到底要讓孩子補什麼?到底要怎麼安排孩子的時間?
如果沒有補這麼多,孩子會不會跟不上別人?

我覺得在決定這些事情之前,必須要先思考的事情是:

”我的孩子他能負荷嗎?” 


要怎麼樣看的出他是否能負荷?
其實端看每一個孩子個別的狀況,如果孩子常常嘴巴說出:我好累!我很想休息。

再來就是,有些孩子其實是很有意志力的,他並不會說出他的想法,
孩子也不敢反抗父母的期望,但他其實是用意志力在支撐,
那就要好好觀察孩子的生理表現,比方說:他常常打呵欠,
或者,他臉上出現倦容持續超過一兩個月,
那我覺得家長就該檢視他現在的課程可能超出她身體所能負荷的量。

還有,有些孩子的吸收力快,學習力好,他也很喜歡學習,那或許快速的課程他還能吸收,
可是多數的時候,我認為消化吸收遠遠比上很多課來的重要!
所以我認為每一個學科,都要有時間讓孩子能夠靜下來好好的吸收,包括:靜下來讀書,靜下來練琴。
如果光是每天在上課,進度一直推著走,不緊荷包大傷,還吞噬著孩子的時間,
還讓孩子每天一個地方換一個地方補習,他們的心永遠靜不下來。

如果孩子說:我就是想上很多天的英文,我就是想要又補畫畫、又補數學.......

其實我覺得,學習的事情,不能完全交給孩子做決定。
(不曉得大家接不接受,但這真的是我心裡的想法)

至少我覺得國中以前的孩子,他沒有辦法真正知道怎樣的學習才是最適合自己的,
孩子可能並不曉得:回家的複習遠比上課更重要,還是必須經由有智慧的大人幫他們做規劃。
有時候,說不定孩子或許只是很單純的覺得,我朋友都有上,那為什麼我不行上。

========================================================

再來就是:父母親必須要思考,還有哪些事情比”上課”的學習更重要?

太多了。

比方說:靜下來思考。
別以為孩子不懂的靜下來思考,有時候他們坐在桌子前什麼也不做,或許他就真的在思考,
或許他的思考沒什麼建設性,也許天馬行空,也許我們大人覺得這什麼無聊的想法...
但大家都不要小看,這或許就是她能夠夢想的能力。

比方說:每天跟孩子好好談心、全家人聚在一起。
跟孩子好好談心,好重要。

以前我們家裡常常都會在假日到爸媽的房間泡茶拿小點心聊天,
爸爸媽媽好好聆聽我們的想法,常常講的都是一些言不及義的事情,
或者是一些生活瑣碎的事情,或者是一些討人厭的鳥事,
不但心靈有個出口,也知道爸爸媽媽很關心我們。

比方說:讓孩子做他喜歡做的事情,
像是唱唱歌、彈琴(可以彈他很熟的歌)、畫畫圖、跟兄弟姐妹聊天、
運動、寫日記、偶爾打電動、閱讀、做做家事。

這些很重要的事情,其實都不需要花費很多的錢,
這些事情,需要的是好好生活的觀念跟想法,
我認為,好好的生活真的比學科的學習來的重要。

我常常說:25歲以前,孩子在”上課式”的學習就一定會結束。
我們常常看到新聞上說:台灣的孩子到了上大學,就越來越懶惰,翹課的一大堆,
會出現這個現象,我覺得就是,因為高中以前真的太累了,
且學習的事情任由被大人擺佈,不但失去了時間,更失去規劃自己時間的能力,
所以一到了自由的地方,就開始鬆懈。

知識的學習不見得是孩子未來幸福的保證,但是好好的過平衡的生活才是一輩子的功課。
做為大人,真不該把大部分的時間,讓孩子趕場的去學習,且大力的侵蝕他們的時間。

現在很多家長有個想法是,花越多錢投資孩子的學習才是最值得的事情。
學習是需要用錢投資的。
但不是光用錢而已,而是必須更重視他的消化吸收後的結果是不是真的是對孩子最好的?
還有更重要的,孩子更需要的是平衡的生活。

這篇文章,真希望大家大力的分享,
只有越來越多觀念正確的成人,才能共同締造下一代幸福的人生,
我真的希望,每個可愛的孩子,都能夠過著著有精神的生活,
我希望他們的眼神有光芒,他們能夠有能夠自主的空間,平衡的生活;
也希望他們偶爾可以不由自主的跟老師說說他們的夢想,說說他們天馬行空的想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