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42封信-->為什麼別人彈的比我好?

  為什麼別人跟我同年齡,同一個時間點學鋼琴,他怎麼彈的比我好?

  為什麼別的孩子彈的比我家的孩子好?兩個人明明就同年紀呀!?

  很多家長都會偷偷的想:一定是老師的關係!老師教的太慢!或者老師偏心!卻怎麼樣也不會思考到可能跟自己的態度更有關係...


  其實葉老師最怕聽到的就是關於"比較"的問題。因為真的要追溯小朋友表現好與壞的原因實在是太複雜了!所以我認為盡量不要"做比較"。但如果真的要比較的話,也不能夠不理性的只是怪罪誰或者壓榨自己的孩子,如果自己的小孩真的"被比下去了",也應該要有方向的檢討!


  所以我提供幾個思考方向以及為什麼小朋友能夠表現好的原因給大家參考:


1.對不起!天份真的還是很重要!

  我覺得學音樂真的還是跟天份有一點關係,這個天份不一定是"天生"的
他可能是後天被培養的能力比方說:專注力、音樂的感受力、手眼協調的能力。也許在他嬰兒時期他就已經聽了非常多的音樂也說不定再來專注力高的小孩也比較容易吸收老師講的東西!


2.同一個時間"學鋼琴",卻不一定代表同一個時間"學音樂"

  我聽過很多媽媽在聊天
A媽咪說:我的小孩跟B媽咪的小孩同一個時間學鋼琴可是為什麼B媽咪的小孩比A媽咪小孩學的快呢?

  有可能B媽咪的小孩從幼兒時期就學了音感鐘以及鐘琴等節奏感、音感的培養
或者在其他機構也學習了音樂的基礎,或者是幼稚園所裡面就包含音樂課,所以對於"音樂的感受性"其實兩個孩子的出發點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所以就算是同一個時間"學鋼琴",有穩固音樂基礎的小朋友一定也會學的比較快!


3.別人彈的比較好,一定有比你更好的學習態度

  有些家長特別喜歡跟別人比較
卻又特別"縱容"自己的孩子!太忙太累就可以不用練習、三天兩頭就請假請假的原因還很奇怪寒暑假一整個不見蹤影跑出去玩了...

  如果心態把"彈琴"當成是"業餘的消遣娛樂"
卻期待著跟別人一樣擁有"專業的表現"然後還把責任推給老師不會教老師教的不夠多這真的很奇怪而且很不負責任!身為教育者的我們一定是不斷要求自己不一定能夠做到完美但是至少學習者的態度是完美的那結果一定也差不到哪去!

  有人一天練一小時
有人一天練半個小時有人三天加起來只練十分鐘有人上課才碰琴這樣的結果當然會不一樣不要因為只看到結果(別人表演的很好)然後就做一些似是而非的斷定!

  誠懇的自我檢討
比怪罪別人來的更重要!


4.別人彈的比較好
他一定學的比你快樂嗎?

  他彈的比你好
可能他必須背負著家長以及他眾多親戚的期待是你沒有看到的因此"被迫"不斷的檢定跟比賽!可是你的孩子按部就班的學音樂因為"快樂的學音樂"就已經贏在起跑點上了!因為快樂學音樂可以恆久可以經的起時間的考驗!

  對葉老師來說
快樂學音樂遠遠比音樂檢定的成績重要的更多唷!


  再來
還有一個迷思那就是大家認為"好"的定義在哪裡?

  葉老師看過很多小朋友
能夠彈的岀一首"夢中的婚禮",卻連簡單的視譜也做不到!

  很多音樂教育
為著給小朋友或者家長交代花三個月的時間只為了硬練一首超乎程度的表演曲其他技巧訓練在這三個月完全偏廢或者花半年的時間只為了硬練一首比賽的曲子!

  這樣的學習方式
如果是針對已經學十年的孩子我覺得OK但是我聽過太多只學半年、一年的小孩在培養基本功的關鍵時期使用這樣的學習方式葉老師個人不贊成!

  因為"硬練"所以可以在表演的時候彈的出來!讓大家覺得學半年的小朋友可以彈"夢中的婚禮"
可是卻也因為"硬練"錯過了三個月提升程度的好時機,也錯過了"基本功"的訓練,因此你看到的"成果"是"壓榨"出來的!

  這樣的"好"是不健康也不紮實的!

  我認為的"好"應該要是能夠經過時間考驗的"好"!

  比方說:正確的基本功
正確的學習態度正確的練琴方式正確的心態還有最重要的,快樂學音樂的方法和心情!

  總歸一句:葉老師覺得非理性比較是"無形的殺手"
所以真正想把音樂學好就是好好陪伴孩子練琴陪他聽音樂、享受音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