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葉老師的話 - 孩子已經不小囉!

從事兒童音樂教育的我看到太多孝順的父母.孝順的阿嬤把小孩寵的完全
沒責任感,我預想到這些我疼愛的學生未來到底有沒有所謂的競爭力?

前些日子看到了一篇蔡穎卿的文章,我把她貼起來和大家分享:
這篇文章標題是:"生活與工作、教養和禮物"
她認為孩子從小的"教養"就必須跟未來的"工作"畫上等號,
我舉雙手贊成,請大家細心把這篇文章讀完

-
有很多人覺得把孩子跟工作放在一起談似乎太遙遠,但是,如果以我的年齡
 來回顧教養的意義,那麼「工作」的確是最貼切的說法;除非,我們不承認
 ,今天我們為教育所投注的心力,都是為了要培養日後能獨當一面的大人。

 我們總愛把話說得很好聽,說我們要愛護這個社會的年青人,但平心而論,
 如果今天有兩個初入社會的畢業生站在面前供我們選擇來作為工作伙伴,其
 中一個負責、另一個散漫,我相信,大概沒有人會因為強烈的社會情懷,而
 決定要選擇態度與能力都比較差的那個來「教育與愛護」吧!

 孩子小的時候,我們都有愛護他們的心,但到了成年、該自立時卻不見擔當
 ,愛就會被磨損到只剩負擔的忍受,或轉成輕視的責難。我相信沒有人願意
 看到孩子這樣的未來,因此,從小教導他們對工作有正確的認識,是非常重
 要的。我們的社會總是因為有很多更好的工作者而品質日升,希望無窮。


=================================================

葉老師我雖然還沒有小孩,所以對於"養育"方面我沒有經驗,
但是我從事的幼兒兒童音樂教育工作,我們"教育"的經驗豐富,
有一個感受和大家分享:

我認為孩子擁有天生的個性和能力,但是父母絕對可以培養孩子好的習慣
以及正面的價值觀,父母也絕對可以養成孩子壞的習慣以及負面的價值觀
,養成這些點點滴滴就看父母平常在生活中的教養,以及是否養成了孩子
的責任感。

父母,是決定孩子有沒有責任感的關鍵人物。

在這裡分享幾個這裡學生的狀況:

狀況A:A學生的媽咪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每一次上課都會陪在旁邊,包括
練琴,所以每一次孩子上課都表現的非常好,媽咪更優秀的是還會幫孩子預習
下一次的功課﹙現在能夠"預習"功課的孩子有多少阿!﹚某一天上課,媽媽
預習的功課內容錯誤,小孩子就轉頭罵媽媽:都是你啦!害我彈的是錯的!媽
媽就說:"對不起喔!"。

狀況B:B學生的媽咪非常孝順,明明就是孩子要上課,但是孩子還在樓下玩
的非常開心,媽媽卻得幫她上樓拿書包,拿他上課要用的東西…﹙這種學生非
常多﹚。

狀況C:C學生的媽咪常常臨時請假,有一次他仍然臨時請假,但是這次來不
及了,他的指導老師已經來了,我試著去了解為什麼常常臨時請假,一問之下
發現原因是:"我兒子他今天很累想要休息…"。

狀況D:D學生的脾氣很差,常常莫名的發脾氣然後大哭,包括在上課當中,
明明原因就很不合理或者是相當無里頭,孩子在大哭的時候,媽媽非但沒有指
責他還在安慰他…。

狀況E:E學生這禮拜沒有練琴,被葉老師糾正,媽咪在旁邊拼命幫孩子講話
,說:因為孩子這禮拜比較忙所以沒有時間練習…﹙這樣要老師怎麼教孩子呢
?﹚。

============================================

有時候看到很多在社會上找不到工作老大不小孩要靠家裡,
每天當宅男打電動,不然就是拜光家裡的錢不出去工作,
然後新聞就會播報父母多替他擔憂,如何如何。
我看到這新聞畫面我都會跟阿杰老師說:會淪落到這下場是誰造成的?

沒有誰,就是父母!

第一:從小什麼事情都幫孩子做的好好的,孩子需要思考嗎?孩子需要負責任
嗎?那當然不用阿!那從小他都不用負責了,那長大還談論要他有責任感,有
可能嗎?

第二:從小孩子犯錯,老師想要教育他的時候,父母還拼命幫孩子圓場,然後
就可以搪塞過去,那孩子長大犯錯哪有可能有承擔的能力呢?

第三:其實學音樂這個才藝是最可以培養責任的。怎麼說呢?因為要練習!練
習這種東西就是最需要責任感的!其實每一個小小音樂家的老師都是專業音樂
老師,孩子有沒有練習,我們一聽就知道,有些小朋友沒有練習,還硬說有練
習,家長也說他有練習,可是這不就是大家一起說謊促成孩子的壞習慣嗎?葉
老師跟學生說,你偶爾一兩天忘記練習或者有事情練習我不會罵你,把原因寫
下來就好,但是一被我知道你說謊,我會嚴重處罰,我希望學生為自己的練習
負責,這又是教育的細節。

第四:現在的孩子補習一大堆,家長體恤孩子的忙碌,下課後什麼都幫孩子做
,課業能力100分,生活教育責任感0分!但是決定工作的好壞,學歷是大門,
但是大門開了後,決定孩子成就的高度是"態度跟責任"阿!

===========================================

有時候我發現家長這些錯誤的教育方式,
我都只是看在眼裡不會明講,
心中卻覺得相當擔憂。

這些我疼愛的學生以後會有"責任感"嗎?

就算孩子還小,但是其實時間過的很快,很快她們就要出社會成人,
另外組織屬於他們自己的世界,當她們有正確的態度和習慣,她們往
後可以在社會上立足成為一個快樂又有自信的人。反之,如果她們懶
散沒有責任感,以後遭受到社會的唾棄,那現在的寵愛只不過是為將
來埋下罪惡的種子罷了!

孩子已經不小囉!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很重要!不要讓現在的寵愛成為
未來罪惡的後果。

希望小小音樂家的學生都可以有快樂自信的人生!


*蔡穎卿的文章很棒,寫教養.工作.生活
蔡穎卿部落格如下: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


-